跳至主要内容

领取津贴

  1. 申请人可否选用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中银香港)以外的本地银行开立的个人储蓄/往来户口领取津贴?
    可以(虚拟银行除外)。
  2. 申请人可否选用联名帐户领取津贴?
    不可以。为避免争议及防止出现诈骗的情况,申请人不可选用联名帐户领取津贴。

    在申请时填报的帐户必须是申请人以个人名义开立的本地港元储蓄/往来银行帐户号码。请勿提供联名银行帐户丶信用卡帐户丶贷款帐户丶定期存款帐户丶投资帐户或外币帐户的帐户号码。
  3. 可否以香港境外的银行(包括本地银行在海外(或内地)的分行及离岸银行)帐户领取津贴?
    不可以。由于香港境外的银行帐户并不属于本地银行网络,难以确认帐户资料,申请人不能以香港境外的银行帐户领取津贴。
  4. 申请人是否必须亲身领取支票?可否委托其他人代领支票?
    为防止诈骗,申请人需按通知书所示亲身前往指定地点领取支票。申请人在领取支票时须出示其香港居民身份证正本,经职员核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後,职员方会把支票交予申请人。
  5. 领取的支票有否划线?
    为申请人提供更大保障,基金秘书处发出的是抬头支票,只可由支票上订明的抬头人(而非持票人)将支票兑现。抬头人可在领取支票後,亲身在中银香港任何一间分行将支票兑换成现金。
  6. 申请人可否委托其他人到银行把支票兑换成现金?
    不可以。由于支票为抬头支票,只有抬头人(而非持票人)可以把支票兑换成现金。因此,申请人必须亲自到中银香港任何一间分行,把支票兑换成现金。这安排是为领取支票的申请人提供更大保障。
  7. 领取津贴的抬头支票可否存入银行帐户(包括个人及联名帐户)?
    有关支票可以存入申请人个人或联名银行的帐户。不过,如申请人已有以个人名义开立的本地港元储蓄/往来的帐户,申请时应选择以银行转帐方式领取津贴,这方法简单便捷,也省却申请人亲身领取支票及到银行兑现支票的步骤。
  8. 如申请人选择以抬头支票方式领取津贴,支票的有效期为期多久?
    银行发出的支票有效期为支票发出日起180天。申请人领取支票後,请立即把支票存入银行帐户或于银行兑现支票。如申请人未有在支票有效期内(即支票发出日期起计180日)领取支票,或尽管申请人已领取支票但未有在其无效前兑现或将其存入银行,将被视为放弃领取津贴的权利。
  9. 若申请人在递交申请後未及领取津贴前去世,会否获发津贴?
    如合资格的申请人在递交申请後但在发放津贴前去世,有关津贴会视为申请人的遗产一部份。